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

各國對感冒咳嗽防治的不同理念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各國對感冒咳嗽防治的不同理念
       華人與歐美人由於風俗、習慣不同,文化差異大。就以傷風感冒的處理方法及態度也不一樣。舉例來說,現階段的中國人感冒了,喜到醫院掛點滴,服用抗生素,極少因感冒而請假。台灣人則會到診所或醫院看醫生拿藥,症狀較重者會請假休息服藥養病。但美國人加拿大人則不同做法,懼患感冒咳嗽後,一定請假居家休息,多喝開水、喝鷄湯,但不會服用抗生素。就不同國家的國情不同,處理方法的差別如下:
       中國人:罹患感冒發燒,經常到醫院掛瓶輸點滴。否則就自己到藥店買藥如阿莫西林等抗生素服用。
       美國人:美國醫師認為「抗生素不能治癒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感冒。」所以美國人就很少服用抗生素或掛瓶輸㸃滴。
       美歐國家對抗生素管理十分嚴格,不輕易給病人抗生素。他們(醫師)認為感冒病毒所引發的上呼吸道疾病,完全可以自癒。輕易使用抗生素對病症的治療,並無助益,反而會讓病毒產生抗藥性。看了醫師,醫師會建議說:「多喝水」。另外,美國人感冒時,經常喝「鷄湯」,「鷄湯」被稱為「液體青黴素」。美國内布拉斯加大學中心的研究人員,通過實驗發現:鷄湯相對清淡,熱量高,容易被吸收,有抗炎,會舒緩喉嚨痛的作用,並能幫助阻止感冒病毒的運動,增強白血球功能,抑制鼻子中黏液的產生,因此可減輕感冒的症狀。
        洋蔥和胡椒粉是美國人鷄湯中必不可少的調料。洋蔥具有很強的殺菌作用。胡椒粉可以使人打噴嚏,鼻子過敏、鼻塞、流鼻涕,及喉嚨暢通舒適。
        歐洲方面如英國人罹患傷風感冒,會喝「薑茶」,最經常的作法,取一塊新鮮生薑煮汁,然後再加添檸檬,蜂蜜、或紅糖,酌量加水煮沸後喝用。如此可以抵抗感冒,提高免疫力。
        澳洲如澳大利亞、及紐西蘭人,治療感冒,煮沸的水加點檸檬果汁,再添加一些蜂蜜即可。蜂蜜有減輕咽喉疼痛的作用,而檸檬汁能提高免疫力。
        北美印第安人,習慣在喉嚨不舒服之時,服用一點「苦根」。這種是屬於馬齒莧科植物,被稱讚為「歌手之根」,用來治療嗓音嘶啞之用。
        在台灣,有人調「蜂蜜配生薑」單方,發揮它們的妙處,它能治小孩的大小支氣管炎,小兒百日咳等多種病症。也能治怕冷症,維護皮膚細緻及腰圍變細。
蜂蜜薑湯的做法:
      1.10g的薑磨成糊狀。
      2.把薑糊放入玻璃杯裡。
      3.注入滾燙的熱燒水。
      4.加入一匙蜂蜜,拌勻後飲用。
      5.男女老幼都適合飲用。
      連續喝兩個月(每天早晨及入浴前各喝一次),效果良好。身體變溫暖,手腳冰冷的「怕冷症」體質明顯改善。如繼續飲用一年以上,臉部和手臂等老年斑就會明顯改善,或消失,或顏色變淡,或區塊縮小。並且不會有繼續生長的跡象。
       有人用50g蜂蜜,30g鮮薑,將鮮薑切片熬煮沸湯,稍冷後加入蜂蜜調勻,趁熱慢服,可治傷風感冒。
       從上述所列的治療感冒食品,大多屬於蔬菜、水果、蜂蜜、等一般常用食物,混合成藥劑用以治療感冒咳嗽,輔以多喝水及充分休息,就能有效控制本病情。國家不同,治療方式也不同,搜尋各種防治感冒資料如上,僅供參考。用那種方式防治,須靠自己的經驗取捨,否則找醫師看診,就安全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