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迎春接福的虎頭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迎春接福的虎頭柑
      虎頭柑是屬於芸香科常綠灌木,樹高僅2公尺,非常適合盆栽或庭院種植。閑林屋頂陽台上,種植虎頭柑多年,累積一些經驗。發現這種矮小芸香科植物,生性強健,容易照顧成長。四季恒綠,抽芽、長綠葉,逢春結花穗、開花、散發香氣,吸引蜂蝶採蜜、採花粉、授粉、結果,整個過程非常有趣,值得我們細心觀察。盆栽它,可用大型塑膠盆來種植,方便之至。大型塑膠,即是坊間所售的綠色盆,其規格爲寬口外徑55公分,寬口內徑45公分,高32公分,此種盆栽容器大,輕便耐用,價錢便宜。詳細盆栽種植及其他資料,以下敘述,供讀者參考。
植物分類:芸香科常綠灌木。
學名:Citrus aurantiun Kotokan
產地:台灣各地零星栽種,盆栽或落地種植皆有。少有大規模種植。
形態性狀:樹高丨一2公尺,葉片互生,呈長卵形,全緣或不明顯鋸齒。四季常綠,不落葉。春季開花,腋生,花冠潔白,具有香氣。花謝結果,果實呈扁圓形,熟果橙黃色,果實大,果徑常達10公分以上。果皮硬厚而油胞粗糙,果肉汁少筫硬,果實耐貯藏。由於樹矮形美,適宜盆栽,故閑林盆栽陽台多年,作觀賞用。
栽培方法:虎頭柑喜性溫暖,生長適溫攝氏20至30度。繁殖方法可用嫁接,砧木可取用生命力強勢的酸桔。也可用播種種植。栽培土筫以土層深厚之砂筫土壤較佳。春末新梢前後,及夏秋季果實成長期,施用氮、鉀肥。冬末初春採果後,施用有機肥料如乾燥腐熟鷄糞肥,油渣及氮磷鉀三要素。如磷肥偏多,能促進根部健壯,開花旺盛。盆栽可使用花寶3號(磷肥較多),促根部生長旺盛,可促進開花結果。若結果太多,需加以疏果,能促進果實碩大,提高品質。
盆栽要領:爲了避免盆栽枝葉雜亂,要特別注意整枝和剪枝。盆栽虎頭柑,常發現去年結果優異,而今年結果稀少或不能結果,其因何在?。  
1•由於前一年結果太多或未予換植,土壤營養(肥料)不足,使得根部不能再生長,是其主因。最好一年換植一次,如不換植,可用螺絲起子垂直挖鬆硬土,切斷部份中細根(約三分之一至一半)後,再施含磷肥較高複合肥,促長出新根,效果極佳。
2•茂密的枝葉要修剪,尤其是枝葉先端部份。
3•結果太多時,樹強壯力易於衰弱,故一枝保果1一2個,一盆保留6一10個,多餘的果實摘掉。
柑果用途:果實可生食,但酸度高。果皮可入藥。每年春節期間常用來供奉神佛或案頭擺飾,象徵迎春接福。
藥用食療:果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、C,鈣、鎂、磷、及鐵等。纖維素、果醣、果膠,能消除食物油膩,美容養顏,降低膽固醇,降低心血管疾病等功效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