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

陽台上的果樹與花卉

陽台上的果樹與花卉
住家的樓頂陽台空間約有20餘坪,閒置可惜,因此種植了許多果樹與花卉,來自我欣賞。這些花果樹雖不值錢,但也陪著它們花開花謝、生果採果時間歷經數十寒暑了。為了照顧它們每日上下樓頂陽台澆水、拔草、鬆土、施肥、去除病株病葉或噴灑辣椒水(或辣椒與醋混合液)忙得不亦樂乎。這些活動當做是休閒運動,而果樹花卉也會展現美好的面貌回報你,讓你心情愉快,真是一擧數得。去年(民國101年)8月初我與家人赴美客居小女兒家五個月,正値夏秋艷陽高照,空中陽台水泥板炙熱無比,只要一日不澆水盆栽果樹花卉便會奄奄一息。好在有居住附近的子女代為照顧,一切 OK了。今年元旦返臺,時到冬季氣溫下降,上陽台發現大多數的盆栽呈現休眠現象。有些盆栽果樹花卉葉片落盡,僅剩下枝椏如水蜜桃、七寸桃、桑樹、紫薇及醉扶蓉。有些葉片泛黃如牛心梨。但大多數的花卉果樹仍然綠意映然,不懼寒冬展現生命力的強靱。詳細檢看陽台上的存活盆栽,分類並敘述如下:
(甲)果樹類:1•春季一桃、梅、枇杷、桑樹。
2•夏季一芒果、荔枝、龍眼、水蜜桃、西印度櫻桃、
火龍果(白、紅、及黄色)、仙桃。
3•秋季一柚、柑橘、虎頭柑、柿子、草莓番石榴、
神秘果。
4•冬季一橄欖、金棗、柑橘。
5•全年一檸檬。
6•稀有果樹一虎頭柑、佛手柑、牛心梨。
(乙)花卉類: 1•春季一扶桑、孤挺花、桂花、玉蘭花、蘭花。
2•夏季一紫薇、長春花、九重葛、含笑花、醉扶蓉。
3•秋季一菊花、桂花、軟枝黃蟬。
4•冬季一聖誕紅、桂花、鳯梨花。
(丙)觀葉植物:烏沉香、肉桂、福建茶、香椿、樟腦、香茅、仙人
掌、黃金榕、榕樹、黃椰子、木槿、山蘇、蘆薈、
萬年青、鴨拓草、昭和草、咸豐草、及多種蕨類。
以上所列舉果樹24種,花卉14種,觀葉植物18種共計46種,但時有更換。發現新奇的或喜歡的植物總會搜集栽植其中。不論住家的前後院、樓上前後陽台、或樓頂陽台,只要日光照射得到的都可利用來種植花果。美化房屋降溫綠化,新鮮空氣賞心悅目,助益於我們的健康長壽何樂而不為呢?冬季開花結果都是芸香科常綠果樹如柑橘,目前是採果的時段。陽台上果樹花卉每逢抽芽、開花到結果整個階段都有昆蟲如蜂、蝶蛾、金龜子、蟬及鳥類參與活動。牠們覓食、傳粉、產卵、孵化、成長等生物過程及逰戲皆在此間呈現,築成一繁複而有序的生態圈,生生不息真是奇妙。身為人的我可以經常上陽台坐臥其間,聽蟬聲、蟲聲、鳥叫聲或風聲,放鬆身心,忘掉苦惱而達天人合一,解悟到大自然的現象。人生的快樂舒暢莫過於此,簡述到此就打住吧。


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主人有心的整理 分類 令人佩服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打造如此茂盛的空中花園, 真棒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由於時間的累積,花木種類變多,如再加上用心照顧自然生態就更豐富了

      刪除
  3. 認真種花認真寫作認真過生活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1月25日來訊,未留意今才覆訊息,謝謝妳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