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長腳蜂家族的生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長腳蜂家族的生態
       陽台上的花果樹,一到春天,就連續抽芽、長葉、及開花。翠綠葉片生機盎然,多彩多姿的花朵也連續盛開,香氣撲鼻,引來蜂蝶及其昆蟲採花粉採蜜營生,熱閙非常。蜂類主要有蜜蜂、黃蜂、寄生蜂及其他各種體型大小不同的蜂種,「長腳蜂」是黃蜂類的一種。每年春天,長腳蜂后會飛來此築巢繁殖,建構大家庭。在此過程中,讓我有充裕的時間去觀察、去硏究這個家族生態。我發現長腳黃蜂脾氣似較溫和,我每天可以逐漸拉近距離去親近牠們而不被釘螫。換言之,牠們似乎認識我、信任我、及接受我(可能由於每日經常上屋頂陽台澆水、除草、施肥、修整、或其他工作的關係,讓蜂類在視覺上認識我,嗅覺上熟悉我的體味吧?),方便彼此互動。今就以「長腳蜂」爲題,來敍述吧!
       長腳蜂以築巢室過著團體生活,大部份的蜂巢是吊在樹枝上,但也極少數築在地下的低窪地。在蜂群,有蜂后(即蜂王)、雄蜂、及工蜂組成大家庭團體。蜂后(蜂王)是如何來呢?在長腳蜂的社會中,僅有一隻蜂王,牠是由受精卵孵化而來,幼蟲階段都吃皇漿,營養極豐富,完全發育而成。完全發育而成后蜂(蜂王),在秋天交尾之後,后蜂就會找到如樹洞或牆壁間隙內冬眠過冬。到了春天,就出來作巢,剛開始時僅后蜂一隻而己,牠收集築巢材料,造完初階段巢室後馬上產卵,卵孵化後,還要捕捉獵物供給幼蟲進食,實在是夠辛勞了。雄蜂呢?牠們是由沒有受精的卵發育而成的。發育幾隻,但只有一隻能與后蜂交配,交配後就死掉了。工蜂呢?牠們是蜂巢中數目最多的蜂,也是最不可缺的成員。工蜂都是雌性,但因由於產卵管不發達,所以不能產卵,沒有生育能力。這些雌蜂(工蜂)一隻隻羽化後,就得立即擔當工蜂的職責,包括照顧幼蟲,築巢,清潔巢室等工作。第一批發育出來的工蜂後,就接受前述的所有工作。后蜂僅全責產卵就可了,其餘工作都交給工蜂去做。此後,后蜂和牠的衆多工蜂,就開始過團體生活了。
       蜂巢是后蜂產卵以及工蜂工作,及養育大量幼蟲的地方。在夏末的時候,年老的后蜂所產下未受精的卵數,會逐漸增加,從這些卵羽化出來的都是雄蜂。雄蜂一開始誕生,就表示長腳蜂的團體生活,己經到該結束的時候了。羽化的雄蜂,和同時期誕生的后蜂交尾之後,會逐漸死亡。交尾後的后蜂,就得開始準備冬眠了。其餘的工蜂,則將會慢慢地死去。這就是長腳蜂家庭隨著四季節奏,而應過的一部生態興衰史。
       在亞熱帶地區的台灣,尤其是南台灣,黃蜂受寒冷氣候的威脅比較少,故族群往往較大。我們都知道黃蜂的螫針相當厲害,此針和毒腺相連,人或其他動物被螫了,極為疼痛難過,會中毒麻痺甚至死亡。會螫人都是雌性蜂也就工蜂和后蜂,因為螫針就是牠們的產卵器。黃蜂會破壞水果等農作物,又以螫針爲害人畜,所以人們都當牠們是害蟲,有機會就會捕殺牠們。能夠徹底瞭解牠們的生態,一定可以減少牠們的傷害,而保護到自己。遭黃蜂(或蜂類)螫傷應作到如下的要求:1•採低位姿勢如臥下、爬、蹲等盡量降低身體姿勢迅速離開。2•若來不及逃離,應伏地、彎曲身體靜止不動,全身密包,或鑽入溝渠、或水中避開。3•螫傷口使用氨水、尿液、醋擦傷口以減輕疼痛。4•盡速送醫治療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