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

桑樹桑椹一一陽台上的花果

桑樹桑椹一一陽台上的花果(一)
春天一到,大地上的植物欣欣向榮了一冒芽或開花。我住家陽台上的盆栽花果也不例外。拔得「頭籌」應該是桑樹,它目前己完成開花結果,並且已由紅色轉變成紫色果了。可以採鮮果,空中飛來的鳥兒及昆蟲隨時會來搶食。如自己不採,可以坐觀牠們的進食,是一件很令人快慰的事!
談到桑樹,就會讓人想到在台灣長大的人們,在以往的兒童時代過程中,大多數都有養蠶的經驗。每日放學後,到處尋找桑樹採葉來餵食蠶寶寶,時時刻刻盯著牠們長大、脫皮、吐絲、結繭、成蛹、後羽化成蛾,再放置雄雌蛾交尾後產下卵,最後再孵化成蟻蠶、幼蟲。週而復始,這是在台灣學童們最感興趣、最溫馨的時光階段。生物學上的完全變態生活史,不知不覺中,就徹底學通了。「種桑養蠶,抽絲織帛」是四千五百多年前嫘祖所創造發明,後代人尊她為「蠶神」。嫘祖傳說為黃帝軒轅氏元妃,西陵氏之女,是中國養蠶治絲方法的創始者。
桑樹屬於桑科植物,它對環境適應性很強,全球皆有分佈,北自蘇俄,南至赤道以南的巴西,都有種植。在海拔三千五百公尺高的喜馬拉雅山西北麓也都有。全世界種植桑樹面積比較多的,則以中國、印度、及日本為主,都是亜洲國家。台灣在鄭成功時代,由中國大陸傳入,以採桑葉養蠶為主。多年後,經過台灣蠶蜂業改良場多次改良,已有多種優良品種出現。並選出多種果桑品種推廣栽培,並開發桑椹加工食品,因此桑果也成為春季時水果。但因栽培面積不廣,故產量不多,市面上不易買到鮮果,但較易買到加工品,如果醬、果露或果酒。
食用桑果的營養成分很豐富,經分析其中含量:水分89.8%,蛋白質0.5%,脂肪0.3%,醣類10.2%(其中以葡萄糖及果糖為主),維他命A、C,礦物筫鈉及鐵等。桑枝及桑葉加水煮沸,可當茶水飲用(如加點冰糖或黑糖味道更佳)。功能利尿,理腸清肺、消水腫除痰咳。醫療功能在中國本草網目內有詳細記載,有興趣不妨查閱硏究。
家中有陽光照進的陽台,在春季(最好初春)選取優良果桑品種的桑樹,剪一段約20公分的老枝或新枝,扦揷於大花盆內土壤中,植後澆水。以後每日保持濕潤,經一個半月後就能發根長芽,再經一年後,即能開花結果。樹齡愈多,樹幹長粗桑椹產量就會愈多。在生長過程中,須加腐熟的有機肥料來補充營養。
住家屋頂上陽台的多種花果樹,目前開始欣欣向榮:開花、冒芽、長葉、結果。過程中的嫩葉香、花香、果香而邀請各類蜂、蝶、蛾、果蠅及各種鳥類來此採蜜、啄葉、或食果,各取所需逐日熱鬧。我有福了,弄把睡椅舒適地或坐或躺,坐享其成觀賞到生物界各種生態表達,而不深受感悟及感動嗎?!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家有現成桑樹太好了, 以後小朋友養蠶有現成桑葉可摘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 請問
    從開花 結果 轉紅 到變紫色 大約要多久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