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走覽福斯特市(Foster City)的綠色公園

           走覽福斯特市(Foster City)的綠色公園
     從2012年8月1日我到達美國加州福斯特市(foster city)後,發現這裡的每個角落都美,因此我就起了念頭要走完這個小城鎮的每個公園綠地、大部份道路及住宿處附近的巷道,來開濶我的視野及增加新知。
      Foster city是位舊金山以南約三、四十公里的一個小城,即國道101號與州道92號二條高速公路的交叉點上,偏東南位置,東鄰舊金山海灣,西臨聖瑪刁(San Mateo)縣,它是一個四季如春,環境幽雅、治安良好的小城市。最令人稱奇的是:12月份己是冬季,公園或住戶的庭院花卉仍然繼續盛開,不因季節變動而停止。同北緯度的世界各地,現在大多是大雪紛飛,氣溫降到冰點,許多植物都己落葉休眠,人們也必須穿著厚重衣物方能外出,但Foster city 這裡仍然春暖花開。
     福斯特市面積不大,原屬於聖馬刁(San Meteo)縣隸屬的一塊地,造鎮後獨立出來,成立一個小城。本市面積不大,南北及東西向縱橫距離,應不超過五公里,人口也不多。如果每日花個1一4小時健行大約3個星期以內,應該可以走遍全巿的馬路及公園。本市面積雖小但公園綠地卻很多,不少於二十個,每個大致都有各類球場如棒球場、籃球場、網球場及其他孩童活動設施。另外步道及飲水設備及廁所也大多齊全。以下就擧出我認為較具有特色的十個公園來作簡單的介紹:
      1、Leo J.Ryan park一我感覺本公園應該是本市內最美麗的,遊客最喜歡而且來來往往人數最多的公園。園區位於Hillsdale公路與Shell道路交叉點南向便是。園內栽植各種樹木及花卉,整年樹林長青,花朵常開。南向有一大湖,名稱中央湖(Central lake)它是鹹水湖,經常有多種候鳥休憩其中,也常上岸來草坪上覓食吃草。鳥不怕人,人們也不會理牠們,各自安祥,共享這塊寧靜的公園。中央湖畔有小舟出租,常有人承租泛舟湖面,夏秋二季也有人下湖游泳伴水鳥共游,其樂無窮。園區步道多條,靠水邊、靠花園或松樹林內任人選擇。另外值得一提的繞湖,繞湖一週的方式可順時針或逆時針,兩者各需用時間,如快步走僅60分鐘,慢步走約80分鐘。公園中央湖南向步道盡頭須步入住宅區,住宅地區屬於私人用地,所以無設置沿湖公用步道。步入住宅區內,行走彎曲巷道沿途可欣賞到各住戶庭園花木,各有景緻,一樂也。另外行走方式則接Shell 道路,後接Beach 道路,行走一段路後接Edgewater 公路返回原點。過程中,經過福斯特郵局、印度商場,印度商場外空地每逢週末、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有設置臨時攤一農夫市場 (Farmers market), 可買到物美價廉的農產品。我的經驗順逆繞湖,每繞一次都會新的感受及收穫。
       2、Edgewater park 一Edgewater 道路是本巿南北向彎曲最長道路,公園剛好位在全條道路中間故名。公園面積我個人估計應有約7公頃之譜,園區主要種有高大挺拔松樹、柳樹及其他雜樹。園區開濶,除了高聳的樹外其餘都是鮮綠的草皮,草坪每日都是綠油油的,腳步踏進非常鬆軟,感覺很舒適。因為園區沒設置步道,這是美中不足。如果在園內話動,任人踐踏草坪。公園內的另外角落設有棒球場、足球場、網球場、排球場及學童們的遊戱設施。公園南側設一所福斯特巿小學(Foster City Elementary School), 據說辦學出色,聞名遐邇,家有兒童要入學須要提前一或二年辦理報名卡位捷足先登,否則屆時入不了學,留下遺憾。因學區好,所以附近的住屋搶手價位高,聽說只要有人要出售,十日內必被人買走,變現容易,不動產的房屋交易方便性簡直像股票。
      3、Ln Catamaran park一在Shell道路與中央湖東流出口交叉處。本公園是中央湖畔的第二個公園,面臨湖泊故景色絕佳。臨湖公園旁設置多套鐵椅,坐下椅子上往西北方向瞧,可看到 Leo J.Ryan park 公園及鄰近住民房舍,正北天空每不到2分鐘可看到民航班機降開始降落舊金山機場。由此可推想知:舊金山機場是一座生意良好班機繁忙的大型國際機場。再往東看有長龍臥波的陸橋,立體交叉,漂亮!本公園的綠萍地寛大,設置多樣球場如足球場、棒球場、疊球場、排球場及藍球場等,經常比賽,觀眾多。年輕人身體重,跑、跳、踢、滾、所以場所地面改成人工草皮耐磨耐用,是其特色。
      4、Farragut park一本園區位於Beach 路與 Farragut 路交叉點處,面對Farragut 道路便是。公園的園區與運動場隔道路分兩邊,故園區感覺上就更小了,依我粗略估計應不足二公頃。區域雖小,但五臟俱全。它有特色,其一種植許多楓樹和柳樹,尤其楓樹到每秋冬季,逐漸由黃轉紅,最後變成深紅色非常美麗。其二是公園舖設環園步道散步跑步皆方便,每到放學下班或假日,聚集許多家庭大小來此玩耍及運動,利用率高。
      5、Boothbay park一位在Boothbay 道路與 Edgewater 公路十字交叉點,偏Edgewater 公路南端,取前者路名稱之。本園區空間較大,草皮廣濶,特色園內多步道。另外有烤肉區,備有豐富的自來水及清洗設備。附近也設有許多鐵製桌椅 ,讓多人享用。
      6、Mariner island park一沿著 Mariners land 公路(此路是 Edgewater公路之北段名稱),園地面積稍小應不足二公頃,園地種些不知名的樹木,綠地稍窄。缺乏公廁,也缺水,尿急不方便。
      7、Boat park一Foster city道路與Bount 路交叉處,位在中央湖東邊河旁,本園區主要以水上活動為主,游泳、划舟和小汽艇等設備都俱全。園區呈長方形 沿著公路朝西北方向延伸,公園寬度小應僅幾十公尺,長度就很長了應有好幾百公尺。草坪青綠,常有許多候鳥如大雁來此啄草覓食。本園分出一部份地區作狗公園,讓人溜狗,全巿的狗糞便集中於此,發酵腐熟成為堆肥(有機肥料)免費任人取用。
      8、Charthhouse park一Edgewater公路南下快到 Belmont 河口處右轉,進入 Charthhouse 路一、二百公尺即到達本公園。園區面積不大,扣除各類運動場地,餘地不多,似乎成為畸零地,但草坪翠綠,大小棵樹木卻不少,空氣清新。公園規模不足論,但園區四週住宅卻是精緻幽雅,應該是比較有錢人居住的地方。
      9、Gates head park一本園區是河濱公園,是Edgewater 公路最南端走到無路可走就到了,它是河岸。河岸有幾公里長,空間開濶,視野良好,騎自行車的、走路的人很多,是一條交友、親情、及愛情交流的好步道。河濱公園缺少大樹遮陽及避風,這是唯一的小缺點。
     10、 Beach park一Hillsdale 公路是本巿最長的一條公路,它是貫穿 福斯特巿東西公路最長的一條道路。向東走到盡頭就是舊金山海灣,公路右轉往南下改名為濱海公園公路(Beach park Blvd.)。到達公園後仰頭向北看,一條長長而壯觀的跨海大橋出現在您的眼前,那是加州92號高速公路跨舊金山海灣的大橋。沿岸南走,皆是砂粒,海砂潔淨,幾無汚染,生長岸上的花草也很生機,美麗極了。繼續南下,會看數千甚至數萬隻海鳥停岸休息或覓食,如有聲響或其他因素,有一隻帶頭鳥突然沖天飛出,群體響應滿天飛鳥,煞是奇觀。這個特色,是其他陸地公園所見不到的。
      我已簡介了福斯特巿十個公園特色,每個公園至少去過二次以上,就此打住吧。古人說:「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。」這句話的重點在於「行萬里路」。公園綠地的景觀美嗎?空氣新鮮嗎?寧靜嗎?溫濕度舒適嗎?各運動場設施好嗎?兒童玩耍設備夠嗎?安全嗎?一定要親身到現場體驗,才能確實瞭解。福斯特巿各公園我是以這樣心態去體會,確實收穫很多。現代的許多人有空暇喜歡旅遊:出國作長程旅行或本國內短途旅遊,都是同理心。俗語常説:「活動,活動!要活就要動。」原本我來美國舊金山近鄰福斯特市住了一段時日,就得到了這句話的解悟。今年7月31日晚上,台灣颱風雨連接來臨,飛往美國的班機誤㸃了二個小時,故到達舊金山國際機場己快半夜了。機上未睡好,加上到了美國小女兒家也未睡妥,血糖衝高,再加年歲己大了,身體出現腰酸背痛,擧步艱難。在美國看病費用貴,所以要「活動,活動!要活就要動。」的說法,就下定決心努力執行這句話,並付之行動。每日帶著街圖及指北針二樣工具健行1至4個小時,行走城市內各個公園共20個,結果身體酸痛在不知不覺中消失,腳步變得輕快,好像真的恢復健康了。
      上述介紹10個公園尚餘10個未介紹,列出其名稱:11.Sunfish park 12.Shad park  13.Sea cloud park。14.Ketch park。15.Sunfish park  16.mariner park。17.Losprados park。18Lakeshore park.  19.Lakeshore park。20.Joinvile park 待日後有機會再作介紹。

    註:文中所列公園面積(如公頃數字),因無具體數據可參考是由作者本人目測,槪略估計大小,請諒解。




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您已將foster City 的公園親自走過,且知之甚詳,佩服!佩服!
    我想有些當地人可能也沒走過耶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妳!沒錯,連景蕙、北辰兩人居住本地多年,出門有車都懶得健行,故其他本地人也是如此。「近廟欺神」此意之謂與?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看到幾篇大作,真讓我回到國高中時期看到桃園青年刊載您的大作...爸爸大人寶刀未老, 何不繼續投稿呢? 說不定順便賺個外快~

      刪除
  3. 景櫻,謝謝妳!健行及練習作文會讓身體腦袋不退化,好事一件哩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