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

永遠阻止衰老的步伐

永遠阻止衰老的步伐。
           作曲家卡特(Elliott Carter)於2012年11月5日去世,享年103歲,其實他再過一個月就年滿104歲了。他和皮埃爾布列兹一樣,是二次大戰後現代音樂主義英雄時代的最後幸存者。
      他長壽卻不像其他老年藝術家,老談他們過去的回憶。卡特卻從未脫離當下的生活,他更感興趣的是聽到最新的東西。他和他的音樂從來都跟著時尚前進。因此他的新音樂作品失去了20世紀70年代的音樂那種復雜,變得那麼優雅,他採取了經典的格調但又始終是當代的色彩,有著永恆的力量。在卡特的身上,音樂史似乎屈從于他,他總是自己的自制小宇宙的中心,無須任何人或任何事來驗證。
      很多硏究都證明一個人的思想和心態如果不老,他就活得年輕。另一方面,他的一生也是在不斷進步,充滿了探索和創新的興趣。長壽者往往有堅強的性格,不怕受到挫折,卡特也是如此。在他60多歲的時候,在考慮退休,大部份的作曲家到這個年齡都需要以某種方式修身養性,這可能也是他長壽的又一個秘訣。有規律的生活,適當的親近自然,這都是有益身心的。
      克服晚年喪偶的打擊,這是卡特作為老年人最成功的養生成之一。很多調查都發現老年男子喪偶以後,很容易出現精神萎靡不振。卡特完全不是這樣,他幾乎從未出現這個問題,雖然他的妻子在2003年去世,他令人愉悅的精神似乎絲毫未減。繼續到世界各地發達音樂作品及表演,去世前一個月還進行了他的一部作品的世界首演:鋼琴的對話二,為丹尼爾、巴倫博伊姆和室內樂團而作。卡特是這樣的一個人,在他和煦的外表下,他是一個戰士。
      對於世界上其他地區的人,卡特提供一個鼓舞人心的榜樣,也讓許多人相信生命的力量是可以通過努力而激發和放大的,並且這種生命的力量,最終可以激發生命的潛能,讓人享受到長壽而健康的快樂。


附記:本筆記摘要於2012年11月17日美國都市報第18面之文章,「阻止衰老的步伐」本篇幅約四千餘言,詳細報告其長壽104歳之歷程,心嚮往之,摘要保存。
i

8 則留言:

  1. 寫的內容都很有水準唷!!驚嚇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妳及菇菇家族捧場,祝一切安好。

      刪除
  2. 閱讀大作是一種成長! 讚1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真是一篇鼓舞人心,激發生命的文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!原文真的一篇想令人學習健康長壽方法妁文章。

      刪除
  4. 林伯伯好:
    這文章是很值得效法的養身之道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!文章主角一生活得那麼精彩有趣長壽,令人佩服。

      刪除